close

第一樂章-高堡
我還記得爬上那座堡俯瞰布拉格的感動
細細小小地,從指尖末端開始往身體中央
一點一點地起了顫抖。天很藍,房舍很密集
很紅。一抹河流彎彎的,像是微笑。
因此豎琴開始主題時我一點也不訝異,畢竟
畢竟首先映入眼簾的,得是那條河才行。
然後轉過身來叫你看看整座布拉格,驕傲地
笑著說:「這就是我們的家鄉。」
於是可以想像在夏天午後,選一個陽光很好
但不太熱的午後,在紅色磚瓦的樸實街道裡
玩捉迷藏,或者乾脆走到查理大橋上曬曬陽光。
「看,這就是我們的家鄉。」
作為第一樂章真是當之無愧,
將捷克人的,那種對自己擁有的財產如此重視
的民族性表達得再清楚不過。

第二樂章-莫爾島河
豎琴如何蜿蜒我沒聽到,真可惜了
遲到的人踩著高跟鞋實在惱人
但長笛可真可愛,忙到沒辦法翻譜了還要oboe幫忙
主題出現的時候我果然又是再度熱淚盈眶
右邊那名男子一直在偷偷指揮著
法國號有點太爆了令人痛苦
長號...我寧可你那段沒有吹
整體而言應該是坐在四樓的關係,
銅管比弦樂大聲許多,因此許多橋段聲量有明顯斷層
不過突強突弱倒是做得很好
對我而言比較有興趣的是指揮如何詮釋
因此特別仔細聽了一下
果然很有趣。
我對捷克的印象是灰灰的,有點僵硬,像是
水泥,像是被雕刻過的水泥。
聆聽的時候一直想著,這些捷克人是否從小聽這曲子長大呢?
對他們而言,什麼才算是真正的家鄉呢?
想著想著,最後兩個音收得漂亮又乾淨
像是某種警醒,某種回答。

第三樂章-某個民間故事
由於沒有買節目冊,去得也很匆促
並不知道第三樂章講的是什麼故事
不過好吧,既然不知道那我們就猜猜看
有高堡了有水,總不可能沒有山吧
但鑼用得那麼頻繁,鼓打得那麼用力
又不可能是山,
那麼是城市吧!只有城市才有那樣如同
某種流浪民族邊走邊跳的旋律。
但又不像,某種紅色的,某種褐色的
某種步步進逼的,一直存在一直存在
我無法忽略,但我無法辨識。
跟隔壁女孩借了節目冊來看,發現原來是
跟戰爭有關的愛情故事。(笑)
下次要乖乖做好功課才行呢。

先到這裡吧。晚安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ver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